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报告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7-2018学年)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01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学校依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结合校内各单位2017-2018学年信息公开情况,现编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 概 述

2017-2018学年,学校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落实上级部门的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机制,加强公开媒介建设,积极推进学校重大决策和师生关注的重点信息公开,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多举措向师生校友和社会公众公开学校各方面工作情况,取得了新进展。

(一)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除党和国家规定的保密范围及暂时不宜向外公布的事项外,与学校教育改革和发展、学校管理、教职工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事项,学校通过各种渠道面向校内和社会进行了公开。包括学校基本情况、重大改革与决策、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教学管理、科研管理、学生工作、招生工作、干部、人事与人才工作、财务管理、资产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基建与维修工程管理、国际合作与交流、监督工作、校园安全、后勤保障等。

(二)不断优化信息公开机制,积极拓宽民主渠道

实现高校管理的民主化与治理的多元化是制约权力滥用的重要途径。学校逐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先后制定了校领导接待日,校领导联系院系制度,完善了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坚持执行述职述廉制度,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工会、团委、民主党派等团体的作用,积极拓宽民主渠道,调动师生员工参与学校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明确了各项关乎学校发展的改革举措或者重大工程的实施都要提交教代会审议。

(三)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狠抓公开媒介建设

实行党务政务公开是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依法治校、规范学校管理,推进决策制度化、程序化、民主化、科学化的有效途径。学校不断加强信息公开主动意识,积极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做到依法、真实、准确、及时、公正、规范、便民、便于监督。学校以信息化校园建设为契机,狠抓公共媒介建设,学校将门户网站作为对外信息公开的主窗口,设立了部分重大事项活动专题网站,完善了智慧沈航功能,强化了校园网络平台的信息公开功能。同时,学校还综合利用各类会议、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及时公开信息。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学校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向校内和社会公开信息的情况

学校网站(www.sau.edu.cn)设立了学院概况、机构设置、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队伍、招生就业、国际交流等主要栏目,对学校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对涉及师生员工利益的重要信息进行了动态发布。学校定期编制《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基础数据手册》,在校内公布学校办学基本数据及办学指标,主动公开学校的基本办学信息、本科教育、研究生教育、留学生教育、师资队伍及国有资产情况。网站首页“沈航要闻”和“学术动态”坚持随时更新,学校的重要工作和需要师生及社会公众知晓的各类信息得到了及时而全面的发布。学校数字校园系统是学校公文发布、信息发布、制度规范公开以及协同办公的服务平台;学校协同办公管理系统是行政审批信息化、规范化、透明化的支撑平台。2017-2018学年,学校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发布信息868条,推送官方微信475篇、网易订阅号800余条和QQ校园号发布综合信息470条,共出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报》21期,及时发布了学校在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学校专门开设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两学一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二次党代会”专题教育版块,发布上级精神、活动动态、理论辅导材料、政策文件等534条。

(二)学校各类会议和文件信息公开情况

一年来,学校召开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根据教代会相关制度,大会审议了《2017年学校工作报告》和《财务工作报告》,表决并通过了《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召开教代会代表团团长联席会议5次,部署2018年教代会提案工作等涉及学校改革发展全局、关系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师生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事项。学校建立了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本次教代会共征集提案69件,其中有效提案63件,实现了提案进度及时跟踪、教职工实时查询、公开评议。

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58次,校长办公会21次,印发党委、行政文件378份、会议纪要69份,全部文件均在校内应示范围内公开发布。学校全年召开全体中层干部会议3次,开展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学习活动3次。全年设立16次校领导接待日接待来访教师,接到信函、来访32封/次,所反映问题全部答复,或转呈相关领导或部门。

(三)学校部分专项工作信息公开情况

1、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1)本科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招生就业处主要通过学校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官方微博和官方微信等多种方式公开信息1905条。招生信息分门类、分项目公开,实现信息公开真实、全面、具体。按照招生录取开展的时间节点要求,在学校门户网站、沈航本科招生信息网、新闻网公众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招生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学校主动拓宽公开途径,通过招生信息网微博、招生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发布所有招生信息。本学年,在学校招生信息网公开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及特殊门类招生办法、特殊类型招生录取结果、专业设置及介绍、本年新增专业及停招专业、高考招生录取结果、分省分专业录取分数线等重点信息,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阳光招生信息295期、微博110期、新闻网83期、招生网112期。

招生咨询及考生申诉渠道畅通,招生咨询、查询电话,纪委监察处招生监督电话已写入招生章程,在经过上级部门审批后第一时间在学校招生网上公布。学校从未接到过新生复查期间的有关举报。

(2)研究生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本学年,学校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和沈航研招网等网络平台,结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微信和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配合招生简章、招生专业目录,主动公开研究生招生信息。通过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了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硕士推免生招生简章和专业目录、推免遴选办法和名单、复试录取办法、相关流程及通知要求等;在管理系统里公布硕士研究生的初试成绩、复试名单、录取名单等30余项内容。

2.学校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情况

计划财务处以学校办公系统、计划财务处二级网站、教代会、电子屏公示栏等为载体,对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学校预决算情况、收费情况、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等作为常态化公开事项及时进行公开。具体公开情况如下:

(1)财务管理制度公开。省级以上及学校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其它有关财务文件,通过学校办公系统、计划财务处二级网站等形式公布,充分保障师生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规范学校财务收支行为。

(2)预算执行公开。计划财务处在部门网站设立了部门、项目经费查询系统,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公开,数据每天更新一次,便于相关部门、人员对经费使用情况随时进行查询。通过权限设置,各责任预算单位的班子成员可查询本单位各种财务收支明细情况。通过信息公开,民主监督,提高了预算工作透明度,加强了预算执行的控制和经费使用监督。

(3)省级部门预决算公开。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工作部署,我校2018年省级部门预算、2017年财务决算批复后,通过学校计划财务处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收支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等,并细化公开至项级科目。

(4)收费公开。学校各项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等信息,通过学校办公系统、计划财务处部门网站、新生报到入学须知、电子屏公示栏等公布,计划财务处部门网站按要求单独设置收费管理栏,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备案制,方便广大学生和家长对收费内容进行查询,接受社会监督。

(5)受捐赠财产的使用与管理情况。计划财务处严格按照财务规章制度,管理校友会及社会其它机构、个人的捐赠、资助经费。资助经费使用部门能够编制捐赠指南、捐赠活动通报等信息,做到及时、准确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提高受捐赠财产使用透明度,促进良性、透明的公益文化建设。

(6)学校仪器设备、图书、药品等物资设备采购严格按政府采购法,执行辽宁省财政厅采购申报审批手续,并按照省财政厅审批的方式进行公示和采购。全年在辽宁省政府采购网和校园网公示各类采购信息124条,其中学校官网发布98条。

3.学生管理信息公开情况

(1)学校编制了《大学生手册》,在校学生人手一册,手册中对于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和学生申诉办法等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管理规定做了详细说明。在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中,学校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了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并严格按照评定程序进行评审。本学年,学生处对学生高度关注的奖、助、贷、减、勤评定办法及评选结果都及时在数字校园内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了公示。通过学生处网站、学生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学工部微信平台发布学生资助相关工作通知19条;公示信息4条;评奖相关信息4条;公布各类奖助贷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9条;公布学生奖学金办法1条;学生违纪、申诉2条;学生管理细则7条。

(2)学校编制了《研究生手册》,在校研究生、导师人手一册,学院在研究生奖学金,助学金和“三助”工作的评定和管理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制定评定和管理办法并严格按程序执行,共制定学生管理文件16个,其中涉及奖、助、贷工作的文件5个。奖学金评选工作,均通过二级学院推荐、集中答辩、相关专家评选、网络公示,并在官微、研究生院网站、研究生学生QQ群内公布,本学年研究生院通过部门网站、研究生管理系统、官微、QQ群、微信群、发布学生综合信息34条。

4.人事信息公开情况

(1)本学年,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内办公网、学校门户网站、人事处网站主动公开信息75条,公开的内容主要为新出台的人事文件、各类工作通知,内容涉及教职工招聘、岗位聘用、考核、薪酬待遇、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职级评定、培训、人才申报、表彰奖励、退休等。对岗位聘用、专技职务职级评定、人才申报、表彰奖励等评定结果,接受教职工监督。

(2)学校所有涉及干部任免的公告、公示均在校内办公网进行了公开,面向海内外公开选拔的岗位在学校主页公开,校领导兼职情况和干部任免文件在官网向社会公开。坚持任前公示的时效性,第一时间将全部涉及调整的干部任免决定通过校内办公网进行任前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本学年,共发布干部任职信息11批次,总计169人。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2018学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2017-2018学年未发生有关信息公开的收费和费用减免情况。

四、学校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情况

我校师生员工对学校信息公开关注程度较高,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给予较好的支持和肯定,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能及时地提供各种学校信息表示满意,评议良好。

未出现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扎实具体,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加强。但是,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校信息公开的协调管理运行机制、监督约束等工作机制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形式单一,不够及时、不够规范;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仍需加强,信息公开范围需要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的组织架构与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部门的机构设置与人员配备,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完善制度规范,优化工作机制,切实把信息公开纳入日常管理工作范围,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与优化学校行政管理服务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办事流程公开、办事过程公开,让信息公开工作成为学校依法治校、民主管理的重要途径。

2.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支撑,不断丰富和拓宽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加快推进信息公开媒介建设,进一步完善议事规则,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办事流程,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不断丰富公开方式,强化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

3.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宣讲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特别是管理干部的信息公开意识和自觉性,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学校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