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要求,6月5日上午,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党委书记翟文豹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校长孙小平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范振伟同志就2022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进行总结部署,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翟文豹强调,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是学校迈向“十四五“新征程中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强化政治担当,肩负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翟文豹指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自觉和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通过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意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点要求,学校党委重要工作安排落实到位。

翟文豹表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深入总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经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纵深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提高高校党务工作者和思政工作队伍素质,挖掘、培育一批具有示范作用、可复制推广的党建工作典型。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的决策部署,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真正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实现学校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双胜利”。

翟文豹指出,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坚持构建“党建+思政+实践”建设进一步融入学校“大思政”格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拉起“高压线”,把好“准入关”,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切实维护校园和谐安全稳定大局。提高风险防范能力,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保持对各类风险隐患的政治清醒和敏感。

翟文豹强调,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压实压紧管党治党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工作,聚焦“两个维护”,做好统筹谋划,科学调度安排,确保本年末完成学校党委巡察“回头看”全覆盖。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落实到位。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违规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紧盯薄弱环节,持续整治“四风”,聚焦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和纪律观念。

孙小平强调,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部署,是确保学校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孙小平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做好学习传达,贯通联动、加强引领。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理论中心组、党组织委员会、党政联席会、党支部大会等方式学习传达本次会议精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强化贯彻落实,护航学校“十四五”规划年度任务有机结合。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研究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措施办法,着眼教育工作特点,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三要夯实工作责任,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负“第一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捍卫“两个确立”的自觉和践行“两个维护”的能力,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范振伟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学校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在党委的领导下,积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安排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时强调要做好七项工作。一是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二是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三是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治理师生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四是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五是深入推进校内巡察工作,充分发挥监督利剑作用。六是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夯实二级纪检机构监督责任。七是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精兵强将。

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中层干部、学工系统工作人员、总务部科级及以上干部以及全校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初审一校丨宋兴

复审二校丨李朔

终审三校丨李江

编辑丨徐晓曼

责编丨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