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来校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2-19 [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9日上午,应校科协和航空宇航学院的邀请,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莅临我校,为广大师生做了题为《国家标准化战略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报告。报告由佟刚副校长主持。中国标准化协会装备制造业协会主任委员、辽宁省品牌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苏锡辉,中国标准化协会装备制造业协会秘书长、沈阳紫微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攀,以及学校200余师生代表聆听了专家报告。

在两个半小时的报告中,纪正昆阐述了标准化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以及我国标准化改革发展的方向、改革的措施和展望。他的讲座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包含大量自然科学、质量科学界的前沿信息,穿插大量生动的案例。从农业、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最后,通过对工业革命的进化对比介绍,强调工业革命无论对于国家还是企业,人才的培养都是至关重要的;标准化战略要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接轨,要让我国标准化发展跟上全球步伐;进一步提出了“建设质量强国,人才为本”的理念。目前,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在组织若干院士专家起草《中国标准化战略2035》,战略规划一定要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要求,把国际、国内标准相互兼容起来。

纪正昆理事长,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专业毕业,中央党校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高级工程师。曾担任国家技术监督局政策法规司副司长、质量司副司长,中国计量学院党委书记,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监督司司长、办公室主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司长。2008年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副部长级)。2011年8月至今任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主持创建实施全国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参与制定我国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及一系列法规、政策、文件等。(通讯员/张楠 摄影 编辑/李加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