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举办中韩设计论坛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0日,第八届中韩设计论坛暨文化产业校企合作研讨会在沈航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辽宁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和韩国京畿道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由辽宁省文化产业校企联盟和我校共同承办。此次论坛以“文化创新与产业振兴”为主题,关注文旅产业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需求等多重内容。来自海内外的各界有识之士皆聚集于此,共同感受这场文化碰撞交流的盛宴。

出席本次论坛的领导嘉宾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王琦、科技处副处长刘晓欧、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于经宇,辽宁省文化产业联盟秘书长杨柠,辽宁大学日韩创意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彬,我校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洋、党委书记张冬娇、副院长杨猛、副院长王余烈,沈阳世博天逸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春彤、浙江绿城装饰集团项目总监郭迎春、沈阳工业设计服务中心总经理助理郭峰、沈阳礼邦生活用品公司总经理王维君、沈阳朴田建筑装饰公司创始人蔡军等企业代表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和学生代表。论坛由杨猛主持,王琦为论坛开幕致辞。

上午的论坛环节,韩国京畿大学工业设计系的柳宝铉教授以“Public Design in Korea-Oriented in Seoul”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了韩国首尔在公共设计领域的认知和发展过程,相关案例对现阶段东北城市公共设计发展有着深刻的借鉴意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的范圣玺教授则与在座所有嘉宾分享了关于非遗传承方面的深刻见解,在“文化遗产的日常与非常”主题演讲中指出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准则,在传承与创新中坚守生活的文脉。两位特邀教授的学术分享,让在场的各位嘉宾都受益匪浅,也能让东北文化产业在发展中汲取来自中韩各地的发展经验。

王琦为两位教授颁发聘书 当天下午,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行政楼304会议室举办了辽沈地区文化产业校企合作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范圣玺、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刘洋、辽宁传媒学院校企联盟秘书长杨柠、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于径宇、辽宁大学日韩创意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李彬,以及沈阳世博天逸公司副总经理刘春彤、沈阳梵天工业设计公司总经理李春伟、浙江绿城装饰集团项目总监郭迎春、沈阳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总经理助理郭峰等企业代表及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参加研讨。

在省文化产业校企联盟秘书长杨拧的致辞后开始,围绕文旅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趋势,文化创意产业人才需求,设计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校企合作等几个议题充分展开,来自各院校和企业代表分别就文化产业需要、创新驱动和人才培养等角度纷纷提出自己独到而深刻的见解。

本次论坛及校企研讨会,无论是知名教授的经验分享还是业界代表的观点碰撞,对企业和院校双方都有深深触动,对未来设计创意人才的培养方向,能力和素质结构要求,校企合作的模式和方法,都提出了非常有建设性的思路和想法,日后必将转化为推动辽宁文化产业的发展的重要力量。

行百里路半九十,本次论坛和研讨会只是对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中途思考,期望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关注,不断为老工业基地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期待通过持续的设计创新,驱动辽沈地区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通讯员/邢洪亮 编辑/宏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