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喜讯】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获颁型号合格证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0月19日上午,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RX1E-A)研制与适航工作总结报告会暨中国民用航空局型号合格证颁发仪式在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国际报告厅隆重举行。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获颁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并符合适航的新能源电动飞机稳步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为中国新能源通用飞机发展奠定了新的里程碑。

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孔繁伟副局长、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航空处处长谭小卫,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凤田,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孙小平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院长范振伟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专题片,全面了解了其研制过程和相关性能。

杨凤田院士在会上致辞。他首先代表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对各级部门给予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研制审定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电动飞机研制成功不是最终目的,重点是要全力打造优质产品融入行业发展。他强调,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将继续努力,不断优化改进、确保安全,在推动中国通航产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设计部部长耿昊,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审查组组长、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处长王海涛分别在会上作了锐翔增程型双座电动飞机研制技术总结报告和适航审查工作报告。

孔繁伟代表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为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颁发型号设计合格证,杨凤田院士代表研究院领受型号设计合格证。

谭小卫在会上对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辽宁通用航空院研究坚持自主研发民用航空器表示肯定。他说,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在开展通用型号飞机研制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市场推广应用,引领了通用飞机的运营和盈利的模式,极具开拓性,为整个通航工业的通用航空的市场化奠定了基础。他希望,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和辽宁通航研究院携手继续将通用航空市场化道路做宽做大,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占据全球的新能源的前沿。

孙小平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以锐翔电动飞机为主要业务领域的通航产业发展,是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对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他强调,沈航已经形成了支持通航发展的学科与专业集群,组建了结构合理、数量稳定的科技研发队伍。正在通过积极推动“技术、产业、金融、人才”四大要素的双向互动,推进“技术与投资”优势互补、“研发与市场”深度对接,打造集通用飞机设计、制造、运营为一体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沈航模式”。他表示,未来学校将主动服务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致力建设“国内一流的装备制造技术工程研究基地”,助推辽宁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

孔繁伟在会上对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通过了适航标准的所有验证要求,获得了进入民用航空市场的“入场券”表示祝贺。他说,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后续工作开展还要在总结经验、夯实基础,安全第一、质量为本,优化设计、持续改进等方面加强工作。他希望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与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以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研制成功、投放市场为契机,在辖区通用飞机制造和推进通航产业发展方面,继续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殷时军在会上讲话。他首先向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取得型号合格证为中国通航产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中国民用航空局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沈航和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电动飞机研制工作。他强调,电动飞机的研制适应国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战略,希望沈航和辽宁通用航空研究院抢抓机遇,始终坚持“小飞机大市场、小飞机大作为、小飞机大使命”理念,深入挖掘通用航空在东北振兴战略中的潜力,助力东北地区通航产业全面发展,为东北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还有:中国民用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副主任陈维、中国民用航空沈阳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主任罗一鸣、中国民用航空东北地区管理局适航审定处处长王海涛、辽宁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建设工程中心副主任汪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校领导姚绍良、王琦、佟刚、王峰、杜宏亭等。

RX1E-A飞机是依托RX1E飞机技术平台,将电推进系统最大功率从40千瓦提升到50千瓦,飞机最大起飞重量从500公斤增加到600公斤,飞机的续航时间由45分钟增加到120分钟,还增加了电子地平仪、数字化仪表等仪表配置。通过改进设计,RX1E-A飞机较第一代电动飞机技术指标大幅提升,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RX1E-A飞机以稀土永磁同步电动机为动力,由高性能锂电池提供能源,采用全复合材料机体结构,高效气动设计。具有环保静音,无直接环境污染,安全舒适,易操纵,运营成本低等优点。

RX1E-A飞机符合国家的环保战略以及绿色航空发展理念,是环境友好型、能源节约型新能源飞机。该款飞机性能优越,在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较高的地区,开展航空飞行活动、航空旅游观光,运动飞行执照培训,其他特殊任务飞行平台改装等用途,将大量用于推进私人飞机在我国的普及和应用。

RX1E-A飞机型号合格审定工作历时近20个月,审查过程中,申请人和审查组严格按照审定程序和审查计划开展适航审定工作。截至2018年10月16日,取证前的所有验证工作均得到审查组确认,符合性检查清单均已关闭,表明RX1E-A飞机适航审定工作已全部完成。

相比传统油动飞机,电动飞机是一个全新的领域,能够实现与发达国家同步发展,甚至于引领发展。锐翔增程型电动飞机(RX1E-A)的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在轻型电动飞机领域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为此类电动轻型飞机在国内的推广应用提供广泛的借鉴和参考,将在我国通航产业示范推进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文字/李朔 摄影/雷刚刚 林侑贤 王思雨 编辑/焉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