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举办“立足航空 志在卓越”2018级新生专业认知大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学校于9月16日召开的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以及树立优良学风的工作理念,学院领导本着为新生扣好大学阶段第一粒扣子,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初衷。10月14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立足航空,志在卓越”2018级新生学科专业认知大会在蓝天剧场召开。 此次大会旨在帮助新生们顺利完成从高中生活到大学生活的过渡,让新生们全面、清晰、正确的认识所学专业面临的各方面形势。以学风建设、英语四六级通过率、就业率、考研率等方面为学习目标,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专业认知四个方面系统详细地为新生们做了介绍和讲解。 莅临此次会议的嘉宾有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林峰教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王明海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赵树国教授、学生处副处长赵乾锋及相关人士参加了大会。此次会议由大一辅导员王梦琪老师主持。

会议开始之前,学院给新生们分发了沈阳特产“不老林”糖,寓意着学院领导希望同学们与沈航机电工程学院的相遇有一个甜蜜的开始,并希望这种甜蜜可以一直延续到新生们大学四年的生活中。伴随着学院宣传片的播放,会议正式开始。 会议现场首先播放了家长寄语和新生照片墙视频,通过视频,家长们对子女表达了殷殷期盼和祝福,希望孩子们在大学生活中无论是学习、课外活动等方面都能有所作为。视频后半部分,一张张熟悉的照片映入眼帘,记录着同学们从踏入大学的那一刻起在机电工程学院成长的点点滴滴。新生们跟随着视频回忆着一个半月的生活,很多同学的眼眶都湿润了。

林峰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向18级新生详尽的介绍了我校的光辉历史和优秀校友,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合理安排课程,科学调控各科目的投入,抓紧一切时间,勇做只争朝夕的行动者和脚踏实地的实干家。要不畏浮云把握学习和生活规律,善于拨云见日认清深造和就业形势,苦练基本功等待好机遇,以扩大开放打开新局面,他要求现阶段的同学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勤思考多读书:“只有立志坚定、注意观察、勤于思考、善于学习,并能利用业余时间深造,才能获得成功。”

赵乾锋针对当下大学生涉及的一些问题,用详尽的数据调查结果指出了学生学习主观能动性存在的一些问题。

之后,考研推免的学长学姐分享了各自的学习方法及经验,并以自身为例做考研鼓励和动员。学长学姐们以幽默朴实的语言带给了新生们亲切感。他们分别就机遇挑战、学习生活、科研创新、实践能力、学风纪律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们一致强调,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当下的平台、时机,利用大学的时间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后生可畏"既是他们作为学长学姐们对新生能力的肯定,也代表着他们对其创造美好未来的殷切期望。

接下来,王明海代表学院发言。他从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专业认知四个方面系统地为新生们做了讲解。首先从学校本科教育大会切入,以实际案例反映出我校本科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随后介绍了我院取得的科研成果,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专项、国防基础科研等项目百余项,发表多篇具有重要价值的学术论文。王院长表示,“同学们紧跟老师步伐,锐意进取,积极向上,定能收获颇丰。”之后,王院长就考研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述,提出沈航学子考研的重要性,高考决定了我们进入大学的起点,而考研决定了我们学历和视野能否更上一个台阶。我院为考研学子提供了优质的考研自习室,王明海希望2018级同学们可以尝试考研,认真学习,不忘初心,最终改变自己人生的轨迹。

最后,2018级辅导员张佳老师介绍了大一“Just do it”英语素质竞赛方案,并宣读了校总务处、学生处关于“携手共建干净整洁明亮教室,保护教室环境卫生”倡议书,并发起携手共建文明和谐的美丽校园的号召。 新生专业认知教育大会使2018级新生们能尽快融入大学生活,调整好学习和生活的状态。新生同学们定要努力奋进,好好学习,砥砺前行。未来,美丽的沈航一定会因你们而更加精彩,你们的青春足迹也一定将为沈航所铭记!(通讯员/王梦琪 编辑/宏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