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学校要闻 >> 正文

【沈航故事】60年前的今天,他们将“沈航一号”送上蓝天!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1958年10月7日,由沈航师生自主研发的飞机——“沈航一号”成功飞上了祖国的蓝天。此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1958年10月13日,“沈航一号”被运往北京,参加全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朱德、陈毅、胡耀邦、胡克实等中央领导参观了展览。

60年后的今天,沈航学子重新走进那段沈航故事。

该机为上单翼低平尾气动布局、后三点起落架、单发活塞螺旋桨动力装置、四座位的轻型飞机。机长8.76米、机高2.38米、翼展12.09米、最大起飞重量1590千克、飞行速度90~170千米/小时、升限4000米、航程470千米以上。该机可作农业机、通讯联络机和救护机。可以在200多米长的简易机场上起飞降落。

一九五八年,在党的总路线、“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指导下,在“七一”前后,沈阳市科学研究机关和大专学校纷纷以科学研究成果向党献礼,这件事对学校有很大激发,经学校几次讨论,于7月15日决定研制“沈航一号”飞机。目标是一九五八年十月一日上天。

从学校决定搞飞机开始。韩志华副校长负责组织研制,并选定了苏制“雅克12”飞机为原型样机。同时派黄国才老师到长春航校调资料,仅取回两本使用维护说明书和部分图纸,不能满足生产要求,必须进行在现场样机上的测绘和补充设计。

1958年7月25日按学校通知,飞机专业应届毕业生完成了在112厂毕业设计实习后返校,并停止原计划的毕业设计,立即投入到“沈航一号”飞机的研制工作中。以苏制的“雅克12”飞机为参照样机,当时设计组还到沈阳东塔机场对"雅克12"飞机进行实物测绘。

1958年10月7日下午2时40分,在沈空指派的质量检查组检查认可后,由首席试飞员方新林中尉驾驶,飞机在沈阳滑翔机厂上空飞行15分钟,顺利完成了“沈航一号”飞机首飞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是继北京航空学院研制的"北京一号"之后研制上天的第二架飞机,是中等专业学校研制上天的第一架飞机。

“沈航一号”飞机于1958年10月13日乘专用火车运往北京,参加在北京农业机械化学院举办的全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展览会”。当时由温玉莹同学担任解说员,同时由曲家贵同学负责“沈航一号”飞机维护。“沈航一号”运抵北京后,由曲家贵、陈久臻、魏宝先、张执中装配重新喷漆,展览会两个月共接待104万人次。

“沈航一号”飞机研制成功并飞上了蓝天,是六十年前发生在中国﹑辽宁﹑沈阳具有伟大时代影响的事件,是沈航人敢想敢干﹑艰苦奋斗﹑智慧和劳动的结晶。

“斗转星移六十年、重回母校忆青春”。近日,当年把沈航自主研制的第一架飞机送上祖国蓝天的三专科第四届校友们,在“沈航一号”成功首飞60周年,毕业60周年之际重返母校,纪念属于他们的青春岁月。回到母校的58届校友们兴致盎然参观了新校园,纷纷感慨“母校的发展变化真快”。

听闻老校友返校,学校专门召开了座谈会,校长孙小平参加了座谈并讲话。他表示,63年前各位校友带着报效祖国的豪情壮志走进沈航,各位前辈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的60余年,也是学校不断积累,努力进取的60余年。他说,校友负载着学校的声誉,构建着学校发展可依靠的社会基础,是我们创建高水平大学所依靠的重要力量。他殷切希望,各位老校友继续积极发挥作用、凝聚各方力量、为母校发展铺路搭桥、出谋划策。他强调,沈航一定铭记“沈航一号”的精神力量,将沈航建设的更加美好。

值此“沈航一号”60周年之际,为了纪念这一特殊年份,老校友们很早就进行积极筹划,到西安复制了“沈航一号”缩比模型以捐赠母校,永远留念。

学校也向老校友们赠送了新老校区风景明信片,以及学校自主研发的锐翔轻型电动飞机一架作为返校纪念品。

座谈会上,王荧然老校友代表讲话。他表示,此次毕业60年后重返母校感慨万千。“沈航一号”缩比模型是当年93位毕业生的礼物,表达了对母校纯真的感恩之情。他说,60年前我们有幸参与沈航一号的研制工作,感受到在沈航一号研制中有一种精神。这种精神成为我们为祖国航空航天事业艰苦奋斗的内在精神支柱,影响了我们60年。它是我们60多年来,始终保持、突显母校DNA的标志,是母校给予我们的精神力量。

校友们参观通航研究院 座谈会后,校友们一行到通航研究院进行了参观。

60年弹指一挥间,当时意气风发的少年,已经步入耄耋之年。但是每每谈到母校,那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依然在眼神中闪耀。

“沈航一号”所体现的精神是全体沈航人无形的精神财富,它将激励着一代代沈航人续写新的辉煌。(文字/李朔 摄影/李加禾 编辑/焉虹)